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面子跟裡子

他是年輕的智能障礙者,工作是清洗油槽;
衣服雖然洗過,但總是有油漬。
身上還佈滿了神經瘤。
人們總是避著他,
取笑著他比較遲鈍跟緩慢的動作跟言語。


媽媽帶著他去作某大慈善機構資源回收的義工,
希望累積功德讓他可以好轉...
阿姨帶著他去聽超知名多層次傳銷的成功大會,
認為可以激發未開發的潛力...
外婆要求他多多參與名山大廟的法會掛香拜山,
祈求神佛偉力可以保佑平安...

他自己找了教導身心靈療法的基金會,
先聽了幾場演講,又買了兩套有聲書。
然後轉存在手機中,有空就拿出來聽。

媽媽說這種基金會都要人家捐錢的...
阿姨說這種有聲書都是越買越多的...
外婆說這種身心靈沒有固定的神明...

他跟我說:
其實媽媽捐得更多,
其實阿姨買得更多,
其實外婆拜的也多。
但是他還是每個週六都會陪母親一起去作資源回收。
而且他還是定期陪著阿姨到成功表揚大會分發傳單。
最後他也會陪著外婆從第一進拜到最高一層的神明。
他從來沒有阻止過他們啊...

他疑惑的是:
如果輕度智能障礙如他都可以自我決定清楚的事情,
為甚麼他的親人還要用他們的既定印象來左右他呢?

真的,我懂。
因為他母親在第二次會談時,來談了不少,
有關於精神醫療心理治療~
根本就比不上作善事積陰德的理念。
所以她不準她兒子服藥,
即使睡眠狀況不好明天可能掉進油槽去也不可以。
她唯一肯定我的是:
我願意花時間聽她兒子講一些「沒有用」的話。
他說我在積陰德。
(靠!我覺得「當下」我的陰德積超快的啊!)

人活這一世,能耐還在其次。
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裡子,都是時勢使然。

36歲的輕度智能障礙,正在累積裡子。
60多歲的「正常人」,卻活在面子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