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武林大會前之俠客強度認證討論會感想

(因為主觀紀錄,有失客觀之處還請同往的前輩補充)
(但是他也只能主觀補充,所以真正的客觀只有錄音錄影!)
為免殺身之禍~我要強調,這是一篇武俠小說!
你看我寫的是武林大會OOXX的,俠客住持等等。
如果你看得見哪些劃掉的字,哪是草稿!是草稿!
如果你發現哪些劃掉的字跟某些組織一樣?哪是巧合!是巧合!
如果你發現按照代號找人很有趣?請自行解謎,不要問作者!他不知道!
你若知道,哪都是你說的!
如果你發現對號入座奇蒙子很爽或很不爽!
那...是你自己交感神經的問題,跟作者還是一點關係都沒有!)


20110716,北上參加武林大會全聯會會員代表大會。
之前總覺得這是前輩們在進行的厲害工作,
而我只需要在地方公會的會議上,
聽強人前輩回來講述開會的狀況就好了。

以前也都認為俠客們心理師各自行俠仗義獨立工作
不可能出現太多莫名的規定去強迫實現齊頭式的平等。
這幾年來,
健保財政日漸崩潰,
政治因素多方介入,
教職升等朝不保夕,
資深人員退休日多。

於是,
我曾經以為的「為推廣心理學而努力」的工作目標,
很快變成很特殊怪異的型態。
為推展督導制度?為了精益求精?為了更專業而放棄專業?




好~閒話休說,這天的上午是安排了俠客強度專門領域認證的討論會。
到場的是F大老、S老師。

開始的時候,武林盟主全聯會理事長先開場說明:
藏經閣郭住持學會郭理事長經過之前的網路反對聲浪,
已經表示「專門領域暫不推動」
(OS:那今天是要講啥?以下草稿沒力氣一一改正了,記得這是武俠小說就是了!)
目前將改變方向成為「心理治療與衡鑑專業能力」的認證。
今天希望可以與全聯會形成共識,讓工作小組可以持續。
(OS:恩~這好像有句成語叫做什麼湯什麼藥的?才疏學淺忘記囉!)

F大老此時先說:
那我的身份是學院派的,這可能會讓我的措辭有點強烈,請大家包涵。
OSF大老不愧是大老,這幽默感也真是犀利!)
然後F大老澄清了一下,當初是許理事長的規劃、召集
詳細內容不贅述,
總之就是心理健康工作應該有哪些面向等等。
OS:我比較笨~是還聽不懂這樣跟專門領域的交集何在?)

然後F大老區分:
學會負責的是前瞻性取向,成長跟發展。
全聯會負責的是現況性取向,給付跟生存。
專業訓練與認證的目的,
就積極面來說: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
就消極面來說:增加臨床心理師的專業知能??
OS:後面消極這條我沒有紀錄,僅憑記憶。可能記憶有誤~)
結論:這樣的臨床專業訓練,該是為了暢通各專門領域間的相互轉介的管道。

接著有些人提出看法如:
「是否該讓市場決定,而不侷限可能的進展?」
「提到認證方式是學術論文,那對於這種認證方式是否符合實務的需求?」
「國外的專門知識,跟國內的個案現況真的會一樣嗎?」

F大老一一回應(平凡的我也沒有紀錄,然後現在已經忘記,僅記錄經典的)
「各位實務界心理師,有經驗就要呈現,不管你出書、研究發表或其他方式。」
「本土化若有成就,就該提出來讓世界學習,若不行的話,就好好學習國際化的主流。」
OS:我若有時間寫書、研究發表,還當臨床心理師幹嘛?不會去當教授喔?)
OS:語氣中對本土化的成就似乎有點?)

接著更多人提出疑問:OS:還是一樣,以我主觀記錄,其他問題沒記到!)
「研究的認定要多嚴謹?」
「認證與證照的一致性?到底有無專門認證凌駕心理師證書其上的問題?」
「專門領域的課程規劃?」

F大老口氣有點激動的回應:
「我們已經放寬,不管你是出書、書中的專章、個案研究、或是POST都可以!」
「心理師證照當然還是大於專門領域認證!
目前為止沒有人可以阻止心理師作任何次專科業務!」(OS:那為什麼提出來?)
「課程還是會以某科常見的個案介紹與症狀的認識為主。」

持續有很多人提出意見:OS:這時候有記錄發言人,故取英文字母代表。)


南方的D主任跟北方的W常務說:
「目前人力一直供不應求,政府部門鑑於民眾的需求,
已經引入諮商心理師到醫院中,去取代遲遲不能到位的臨床心理師。」
南方的S常務:
「我們未必想要作其他科的工作,目前在較大醫院中,什麼科都會叫心理師去作。」
南方的D主任又強調:
「我們已經快要守不住臨床與諮商的晉用了,因為醫院管理的立場。」
(OSD主任說話清楚有條理,超厲害!)
北方河旁的L主任:
「臨床心理應該是奠基於實務,而成為學術,
之後又透過學術提出方案為實務解決問題的循環,
現在是否應該由學術來指導實務呢?」
北方的W常務說:
「很多醫院因應評鑑需求,拓展來源心理師現在只有900個人,
要不要等到2000人以上再議?...」
OS:後面沒有紀錄到!因為此時發生了0716最震撼的F暴走事件!)

有關於F暴走事件,到底是哪一句話或哪一組意識型態觸動?
眾說紛紜~
當時也沒有錄音錄影(也許有吧?得問全聯會!)
所以我就不要妄加猜測,以免觸怒他人。

之後,只剩下S老師了因為F大老暴走就真的走出去了

S 老師驚魂未定的用抖音報告「心理衡鑑與治療的專業能力認證」
先陳述「實務工作者、專業者OS:我認為應該改為學術工作者)、個案」
之間的需求與目標。
並且去討論這三群的要求與相互的影響。


然後分出議題1-4
1.          怎麼分:分科、分級、學派取向?
2.          怎麼訓練與認證:核心能力、實務時數、課程時數、督導時數、口筆試?期程?
3.          怎麼促進工作權益:利益(健保、評鑑)、彈性(科別、時程)、自律(專業定位)
4.          怎麼作:(與大家討論)。
重點提問:心理治療專業能力的認證中,督導的重要性、制度的建立?

接著又開始百家爭鳴
(OS:因為有的人不先報上大名,我鄉下阿土又不識得,故用X代替)
東方的H主任:
衛生署今年就消失了,101.01.01要成立心理健康司。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全聯會的資訊流通相當不足。
(OS:恩~該說大家不關心還是?)
北方的W常務:
諮商心理師非法執業的部分,以後請提出證據給全聯會,由全聯會來提告!
東方的G主任:
PGY是衛生署的政策,教學醫院評鑑終將會有分級的制度,
至於臨床教師的來源到底要靠年資、學歷還是怎樣的經驗?
這的確是個問題。
南方的D主任:
衛生署今年的重心是:健康促進,以病人為重心。
我們的認證若跟這些有關係,就可以被重視。
北方的X
是否可以依照興趣分項,而非分科?對有興趣的都去進行參與。
(此人還講了很多怪異的經驗分享,聽了令人有點疑惑?)
北方軍系的L
17類醫事人員都得接受政府衛生政策的分級,
所以分級制是既定政策,一定要推動的。不可能獨自跳出來反對政府的政策。
北方河岸的L主任:
根據人力需求調查,75%還是在醫療院所
OS:我分心了~沒有聽到!)
北方遊走的H常務:
學界跟業界,應該不要只記得師生關係,而要建立伙伴關係。
(OS:我十分認同:昨日的學生是你今日的伙伴,甚至可能是你明日求教的對象!)
(OS:不是有句話,叫做什麼有先後,什麼有專攻嗎?現在有先後,日後會專攻啊!)
我們是否應該設定目標,爭取深度心理治療的點值?
北方的W常務:
認證不可能改變健保給付,因為當初精神科醫師爭取這個深度的方法所致…。
OS:有點複雜,當時聽懂了,後來要寫怎麼都寫不出來!)

這時候,
S老師針對剛剛北方的X怪異的經驗分享,提出嚴正的反駁,許多人都大點其頭;
(因為OS本人也覺得X所述有點牽強、怪異。但因為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OS本人只是南方的小青蛙,所以聽聽強人去反駁就是了!)
但因為S老師剛剛就抖音在報告,現在顯然越講越氣
可能為了避免又一個暴走事件,所以南方的S常務出手搭梯下階,
結束了上午的議程。

下午的部分
討論與表決是相當多的~
只是這個應該有全聯會的會議記錄,
屆時再貼出來補充就好了!

上午的認證討論會的心得:


不管想推動任何東西,都需要先看時空背景與政策去作推動,

當衛生署的政策重點是「健康促進、以病人為核心」
你卻要求大家放下飯碗,先搞專業促進。

同樣的,不管要反對什麼事情,也要先看整體方向與政策。
當政策已經訂好PGY17類醫事人員的分級上應該如何如何?
立法都通過了,還有人堅持要別的分類方式而去犬吠火車
都是不合理也不智的。

當然,也可以透過社會運動來改善立法的偏誤,
例如:透過白玫瑰運動改變司法對性侵犯的處遇等等。
不過~
先想想這個才900個人的組織,
能不能引起社會的認同與霉體的注意吧?

不不不~這是武俠小說!
我是說現在要比的是輕功,確有一群人跑去練降龍十八掌,
就算通通練成了開山裂碑的超強掌力,你輕功比賽還是會輸掉啊
這個結語應該是武俠小說吧?

07200745加註:(這是還沒睡醒加的!)
有人問我為什麼要練輕功?認為有背後的涵意。
其實只是要前後呼應「武俠小說」這個梗啦!


那我換個說法好了,
現在要比賽跑,各個其他領域的選手都在練習跑步。
只有某個候選人拼命練習投籃!
比賽跑步時,他被遠遠的甩在後面,
但是他很驕傲的說:我可是百發百中的神射手呢!


於是
專業的驕傲的輸了...
大家都說他曲高和寡、活該白痴 !雖敗猶榮、忠於學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