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現象場密切接觸與觀察後抽象討論的一點論述

在亞里斯多德的《論產生和毀滅》(On Generation and Corruption)中有這麼一段論述:
「缺乏經驗一事,削弱了吾人充分瞭解公開事實的力量。
於是哪些與大自然及其現象作密切接觸的人,
更能夠提出被廣為接受並進一步發展的原理;
而哪些熱中於用觀察不周全的事實做抽象討論的人,
很容易流於把少數的觀察化為教條。」




在現象場與實務工作充分相融的狀況下,
實務工作者遭遇到真正的問題,先進行隱而不宣的假設,
進而嘗試或落實解決問題;之後刺激了學術知識的進步。
而非學術知識在前面帶領實務技術的發展,
畢竟實務技術的發展需要可以面對與施作的對象,
在我們的領域中,他們叫做「個案」。

而透過觀察不周全的事實去做抽象討論(諸如因素分析等等),
進而把少數的觀察化為教條。
希冀帶領身處於現象場的實務操作者,誠然有某種機率上的成功性;
也或許透過威權壟斷的強勢運作,要求現象場隨著教條而動作。
卻又不正視現象場工作者的發聲,
一昧的期待其規範的教條得以被驗證,
如若持續無法得到驗證,威權壟斷者則往往出現指責或情緒。

以上,是七月時,一點感想跟書寫。
某閱聽者表示此文夠硬,
有別於筆者一貫文風。

這邊說明一下,
其實在下敝人小弟我,

自認
市場化才是我的引領,
化繁為簡是我的招牌。
透過簡單易懂的比喻,
恰巧是我在現象場習得的重要經驗。

然而
專業化是威權的依歸,
艱澀行話是同業習慣。
講述複雜多元的論點,
確是學術教條者令人訕笑難耐之處!

我不是想要跟學術界對著幹!
畢竟哪麼幾位曾經教導我引領我入門,
只是想提醒你們一頭熱的為學術或為自己或為什麼鬼著想的時候,
別忘記~
真正在現象場體現的人是誰?

也許有些人學術實務都超凡入聖!
就好比大俠內功招式都登峰造極!

但是你有個教職!
大俠有個漢堡飽!

不配合醫療現狀你不會餓死!
不接單江湖跑鏢仍不缺銀子!

很硬的文章還在持續思考跟書寫,
反正也沒啥人期待。

不過這畢竟是自己的部落格,
定個目標,我會在今年寫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