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為何我認為要行銷臨床心理

到底我去想那些行銷、推廣心理師的構想是為了什麼?
我很快的想到了錢。

確然現實考量是為了「錢」,工作的表層意義都是為了更多的錢。
但是我後來思考了下,
需要錢我大可不要死死抱著心理學的東西去作,
那到底為了什麼我要透過臨床心理學,去拓展與發聲呢?

也許我想要證明一件事情,就是「心理學在華人社會的崛起,將是在這個世代。」
在自我介紹時,常常聽到有人說:
「你們心理師(心理醫生)就是陪病人聊聊天啊!」
(多數人對「心理醫生」這個字眼比較能接受,
再怎麼解釋都一知半解,所以有時候我也就放任他們這樣想…)

然而,這種話聽在耳中相當的刺耳,我的專業訓練僅是跟個案聊聊天?
那為何會有越來越多人需要來聊天?




然而有一些自以為工作很忙、事業很大的人會說:
「因為他們太閒了啦!沒有事情作啊!所以心情不好,這樣找心理醫生聊聊天也不錯!」

或許也是社會福利制度上的落差,
健保給付給醫師與職能師、心理師的差距很大,
有膽識、有眼光的人都積極呼籲要走出醫院,
不要被健保這個不健全的保險制度綁住了。

醫師看診5分鐘的診察費給付比臨床心理師談一個小時還多幾塊,
更別提還有其他的部份負擔、藥價差等等,
而醫師開完藥就是藥師調劑、護理師衛教;
心理師會談完,要自己作邏輯推理與繕寫報告;
存檔還要講究保密與倫理,
一個不小心通通都是刑法伺候。

問問自行開業的心理師,業務到底好不好拓展?
當然這也因人而異:
有人性格開創、彈性極大,
有人穩重保守、步步為營。

而我們這麼一個小眾團體中僅靠幾個突出的戰將開疆擴土真的足夠嗎?
但我們這麼一個小眾團體中多半屬於低調的後勤默默耕耘真的合宜嗎?

如果臨床心理專業是一家企業的話,
我們需要的就是專案行銷企畫部人員,
最該快點定位以及賦予權限的職稱就是創意長(Chief Creative Officer)
或是行銷長(Chief Marketing Officer),

這樣的工作想要作的是什麼?基本上是把我所在位的本工作向大家推展:
向上提高臨床心理師的公開能見度,
向下深化臨床心理師的研究實用性;
發散拓展臨床心理師的可接觸面向,
聚斂集中臨床心理師的出著力之處;

而這些上上下下、發散聚斂的思考邏輯運轉,
甚或稱為點子的流動;
其實除了行銷以外,也應該有更多的行業介入與創意思考的層面在;
我相信在實務界的工作經驗與觀察心得,可以讓我有更多的激盪。
當然,
單方面的理解或是說法並不能充分的把一個行業:
尤其像臨床心理師這麼複雜、豐富的工作前景思考清楚;
所以怎樣配合更多的學術資源、更多的行政合作等都需要相當重要的經驗與規劃。

還有什麼想法嗎?因為目前工作繁忙的關係~暫時也想不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