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金剛伏魔圈

這幾天到高雄醫學大學去上個課,
在啟川大樓(醫院部分)的外頭,
看見車道與人行道的幾個定點上,
立著幾位和尚低首捻珠托缽化緣。
(和尚、出家人、出家僧眾、師父、禿驢?
我選擇這個比較客觀且具體描繪的稱呼。)

我撇了一眼,令我意外的是居然有三位!
三個和尚靜靜佇在人潮車流的醫院門口,
大樓之下總有大風,牽揚起和尚的衣角。
動中的靜,靜中的動。
我看著三個和尚各自站立的佇點中間形成的一個空間。
突然讓我想起金庸武俠中
一套高強的組合武學!

##CONTINUE##

不是玉女劍法啦!這要一男一女才可以搞定。
也非十八羅漢陣!這得十八個武僧才組得成。
更不是打狗大陣!這需要的組合人物是乞丐!
我想到三個和尚...三個老和尚組成的
「金剛伏魔圈」!

中間的哪個空間,是降妖伏魔的約束之處;
但是這三位和尚,要降欲伏的是財神錢魔?
不過是隨喜化緣?幹嘛還佈陣踩天罡北斗?

總覺得有點怪異感受,
醫院不就是
「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
八苦匯集之地嗎?

在這等苦楚相匯之地,等候信眾的發心布施?
還是在這等苦極之處,換取眾生的一點私心?

一、生苦,即出生時的痛苦;不管是懷胎十月者、無力育兒者、未婚生子者。
二、老苦,即年老體弱的痛苦;進出醫院七成以上的往來者。
三、病苦,即患病時的痛苦;這更別提了,就是醫院的主力啊!
四、死苦,即臨死時的痛苦;底下也有太平間,求醫不就是恐懼死亡嗎?
五、愛別離苦,即與所愛分離的痛苦;親人往生,與所愛分離,這是家屬的苦。
六、怨憎會苦,即與仇人見面的痛苦;病魔就是健康之敵啊!
七、求不得苦,即所求不遂的痛苦;希求健康卻未能得之的苦楚!
八、五陰熾盛苦,即五陰的作用熾盛,蓋覆真性。 色受想行識等五蘊均受凡俗業力遮掩,綜合以上七苦,因之為苦。

這麼多苦楚隨行之時,倘若布施為有所求,豈不就是變相的買賣嗎?
修行人與買賣...我不是說和尚不可以在此化緣,
我只是在這個現象的背後,想要找到金剛伏魔圈的真正意義?

倘若沒有一個合宜的解釋,
又怎麼從大力金剛指一枚,發展到今天的金剛伏魔圈?
搞不好改天真的可以組成十八羅漢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