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Binge Book-Buying算是一種精神疾病還是性格傾向?

購書衝動(購書狂)(binge Book-Buying)

  1. 多次不同情境的發作,無法控制自己的購書慾望,因而造成破壞荷包及損毀財務狀況。
  2. 一進到書店就無法抗拒逛書店、亂翻書的衝動,購買的書籍既非迫切需要也非為了增值。(此處加註網路購書的發生可能性,例如:網路購書收集優惠卷等,但於購買時完全忽略該優惠的折扣率可能遠低於其實體店面的優惠。)
  3. 購買當時感受到愉快、滿足或解脫,並充滿希望與期待。
  4. 購書行為無法以其他精神症狀作更佳解釋,也無法以醫學狀況解釋。
  5. 也可考慮作pathological Book-buying(病態性購書)
以上是我觀察幾位購書狂寫下的診斷準則,
參考的是DSM-IV上面的「他處未分類的衝動控制疾患」

##CONTINUE##

為何會想到這個主題?
起因在其中一個購書狂的身上。

某天郎中因故在家(為何因故在家?這年頭流行無薪假是吧!
當然我不是無薪假啦!但是在家當然沒有薪資啊!所以就當作無薪假好了!)

接到太座小兔子大人急電~
馬上至X儀倉庫書店幫忙取回一本網路上買不到又急用的書,
書名是:十四個會議談PMP專案管理
(個人一直很好奇~PMP這種事情也可以專案管理?
不就是拍馬屁嗎?
這種事情從小九流上台之後,就一直明目張膽發生了不是嗎?
清算前朝、PMP當今?
當然,之前的政府無一不如此,只是媒體有沒有捧場罷了!
這不是自古皆然嗎?還專案管理喔?
要不要透過雲端運算作一點科技加持啊?)

好啦~其實這純粹是我個人的飛躍思考!

當然~因故在家的我,就跨上1991年份的SYM名車:DUKE125出發了。
到了這家座落於河堤區域的書店,店裡也沒有幾個人。
(下午這種時間,會有什麼人?難道都是無薪假?)
但是一走進書店就會出現一種「失心瘋」的狀況,
開始故作文藝,
開始出現思考結構鬆散的狀況,
開始有一種期待與目標。

先拿了小兔子的書,(該辦的事情要迅速確實!)
然後開始在書架中流連,東摸摸西碰碰,這本翻翻那本瞧瞧。

然後看到一本「來上一堂破壞課」,這書在講的是教育制度的僵化造成的問題啦!
對裡面的一個小例子印象深刻:

有個高中女生,在網路上查閱很多資料,
寫了一份化學報告,正在最後加上居禮夫人的名言作結尾時,
他的母親走進來問他在幹嘛?
他洋洋得意的跟母親說了他了不起的作業!

母親說:喔~這是XX老師的作業吧?
20年前我也這樣作,我還在最後加上了居禮夫人的名言作結尾喔!


是~XX老師教了20-30年的化學。
這中間經歷的:電腦化進入教室中,但是我們的思維方式還是哪麼老舊啊?
原因很簡單,因為老師的腦袋還是這樣老舊啊!

20年前寫化學作業,查百科全書、用打字機。
20年後寫化學作業,上網查資料、電腦打字。

可是內容卻大同小異?
這是學生的問題還是老師的問題?
家庭教養的問題還是體制的問題?
老師的問題就是體制的問題,不是嗎?
至少我是這樣認定的。

老師沒有隨著時代的進步改變自己的教學模式,
改變自己的教學態度,改變自己的教學內容。
這就是問題!

好~這本書太棒了!
可是我不想看!因為這應該是教育工作者該看!
不~應該說~是哪些不願意變遷的教育工作者該看!
我手邊有教幾門課,
我從來都在變動我的教材。
我總是想要告訴學生新知!
這本書講到我的心坎~但是...那又怎樣?
這對我而言是習慣、是舊聞。

於是我晃到另一邊去。
看見一個廣告小立牌,我只能說廣告公司太厲害!

五個色塊,簡潔明白。
幾個關鍵字:美學、經濟、密碼;
書腰上更是:第三波(這有點舊)、革命、工業-->知識-->美學經濟

簡單正夯,
美學正夯、經濟歷久不衰、密碼就是引人注目。
於是我開始找這本書...
無敵的廣告設計,卻有不合格的服務方式。
是~他把書用書背朝外放了一小排。

可能是平躺的書太多了?
可能是這本不是主打星?
可能是我過度眼花撩亂!
總之~我找了好一段時間才赫然發現!




美學經濟密碼
翻了翻~就失心瘋的又買了這本書了。
恩恩~小兔子的舉動(叫我去拿書)其實就是
把肚子餓的狼放進羊群中...

拿起書的同時,總是假想我會把這本有趣的書讀完,
並且可以引發很多了不起的思維,甚至寫出很厲害的文章。
(可是~我寫很多文章也只是自爽的貼在部落格,並不會有什麼屁用!)

然而...真正的狀況是...
這本書真的不賴~可是每天跟小鬧鐘(我兒子)耗盡體力的我,
只看了一半...書已經回到家兩週了(今天剛好滿兩週)

我不禁懷疑,這到底是一種性格傾向?還是一種精神病態?
也許~該問問這位老同學...


上頭這書櫃沙發,真是我等購書狂書房中的夢幻逸品。

2 則留言:

  1. 好奇心...
    這樣回答果然不是精神異常
    也不是人格疾患啊!

    這搞不好是某種人格特質配合
    特殊的環境刺激,制約學習。
    終於出現了這種瘋狂購書症,
    或是病態性購書行為。

    不過
    「女王的教室」被你這樣引用之後,
    讓我開始想要看~
    本來對這個題材沒有太大興趣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