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病房寫真情:阿天的天塌了!

阿天喃喃的說:「都沒有了啦!畢業了啦!」
我明知故問的問他:「你要不要跟我講什麼東西沒有了?什麼人畢業了?」
阿天還是喃喃的說:「料啊啦~攏料阿啦!」
我有點問不下去了…
看著他臉上突然增加了很多皮屑,我知道他這幾天的自我照顧功能應該很糟…。

##CONTINUE##


之前阿天狀況好的時候曾跟我說:
「我26歲時人家介紹我跟她結婚,她對我很好,我們有吵架,可是我不喜歡跟她吵架;我不會賺大錢,可是我想要她很好。她很會作衣服,她喜歡穿漂亮衣服,她都看人家穿就自己作,我下次穿她作的西裝來給你看。」

阿天也跟護士說:
「我想要請假回家去看我老婆,我在家有一個小房間,她都讓我住在裡面,我會乖乖吃藥啦!她就像是我的特別看護。」
「我外診的那家皮膚科離我家很近,我可不可以順道回去看我老婆?我很想她啊!她都沒來看我?是不是生病了?」
「我老婆照顧我就好了啦!我會乖乖的吃藥啦!你們不知道我老婆對我有多好,比你們還要會照顧我勒!」

護士也快要掉下眼淚了…。
因為…
因為…

一直到上個禮拜,阿天的兒子女兒來會客,
告訴他母親(阿天的妻子)其實在他入院前幾天出車禍過世了。
所以他們才會把他關在房間中,等喪事辦完後卻發現
沒有母親根本沒有人知道怎麼照顧阿天。

「家屬感無力照顧下,將個案送入本院求治。」
這是護理記錄上的記載。

然後,哪天兒子女兒一走,阿天還在否認這件事情,
隔一天,阿天好似迴光反照,很清醒的說明他以前跟老婆的相處。
再一天,阿天的天塌了。

阿天一直喃喃重複這些話:
「都沒有了啦!畢業了啦!」
「料啊啦~攏料阿啦!」
「你不要太搖擺喔!我也是有人會來看的。」
「抽煙會心情好一點啦!我會戒煙,老婆我會戒煙。」

我在病人的身上,看到一些人性的光輝,卻是在殘破不堪的狀況下。
然後我這樣猜想:人的內在都有光輝,只是外在武裝沒有破的時候,

往往透不出來。

----------------------------------------------------

阿天這事情已經發生一個月了,我其實也早就寫下了。

本來我希望可以看見阿天好轉的狀況。

一直到哪天帶團體,我發現阿天的狀況仍舊混亂...。

他胡言亂語的中間,我總會聽到一絲絲欠疚:

「末有讓你穿水水,末有帶你去出國,存這些錢要給誰?」

「只有你對我最好,你不疼我了,我要疼你啊!你來看我...」

也會讓我反思不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