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0719演講過後的一點分享

今天去演講,講的主題是「認識憂鬱症」。
這樣的主題超多人講過,我自己也常講到,
不管學校單位、醫療同業、社區心理衛生,
這樣的主題算是必備的主題,因為它重要!

可是每次演講,講這種介紹疾病的主題時,
其實大多數的人都會心存成見或自以為是。
包含講者,
往往也把台下的人當作對這樣的主題很有興趣,願意探索等等。
因為往往會有人前來詢問問題,所以我就以為內容大家都有聽懂。
很多單位邀請精神科醫師演講時,我還覺得他們講太深了呢!

##CONTINUE##

幾次下來,我發現我對講這樣的主題興趣不高,我自大的想:
這種主題只要是合格的臨床心理師,哪一個不會講啊?
我應該努力的發展別的講綱,盡量少接這樣的主題。
當然,在學校講課,我還是免不了得介紹憂鬱症這樣的疾病。
不過學生有分數壓力,聽課表現實在沒話說!

當然,你不講受歡迎主題,漸漸的演講機會也變少了,
而在教學、演講的過程中,我一直在反思,
到底怎樣的演講、呈現,才算是好的演講。
我這個行業的好處是有很多繼續教育得上,
聽講的機會多的是~但是...
因為都是學術界跟我們同行居多,
上課表現技巧不是很好也成~可能因為他是這領域的專家。
我們要聽的就是某些研究成果,或是某些疾病的新近發展,
我們會自己擷取想要的內容,從即便不甚理想的表達之中。

這次是因為,找我講的主辦單位本來也找了知名精神科醫師演講,
但是知名精神科醫師幾週前通知有事不克前往,於是找我填一下空檔;
面對這一個很多人講過的主題,出現一種想要挑戰的心態;
於是我問了主辦單位負責人的想法,你希望聽眾聽到怎樣的內容?

這是一個志工機構,演講的目的希望這些志工熱心幫助別人的時候, 可以即時的發現一些問題,或是避免志工本身錯誤的概念造成問題? 但是志工的性質是?他們不只要知道知識,他們要可以實作的技巧。
於是~
我整理了之前授課的資料,
再把我自己前不久剛去聽的一些新課程的內容放入。

整理到了昨天晚上,我終於做出了一個尚稱滿意的投影片。
(這是實力還不夠的地方,據說厲害的講者,投影片只要幾張就可以了!)
今天去講完了以後,對自己的表現還挺滿意的(當然這叫做自滿!)。
氣氛也帶動了,主題也講到了,最主要的是引發了聽眾,
會後有聽眾來詢問相關的實用技巧跟小叮嚀。

因為對今天的表現還蠻滿意的,所以就把比較多人問到的幾張投影片;
一些攸關於憂鬱症的預防保健與平時相處的小叮嚀貼上來。



先告訴大家一些不該作的事情,
當然,
也不要太勉強,有時候有些習慣不是哪麼容易改過來的。
每一次都有進步,這樣患病的親友或是你要訪視的個案就會感覺到你的進步與體貼。


提出一些盡量保持的態度與作法,這也一樣,
馬上做到的困難度高,(專業人員也不見得作得到)
但是你的改進,患者會看在心裡,並且感受到。


吃些什麼呢?飽含酪氨酸跟色氨酸的食物。
可以有效的提升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的生成與運作,
早餐吃蛋白質(少吃澱粉類),午餐沒建議啦!晚餐吃一點碳水化合物。
這是比較合宜的,還有香蕉多吃點!沒聽過猴子憂鬱吧?因為他們吃香蕉...


陪患者去運動,不是光叫他運動。
因為重點是需要人陪,運動當然好,對什麼病幾乎都好!
可是憂鬱症患者需要有人陪伴。


態度這些部分,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不過改變憂鬱症患者的態度不簡單,
首要的是要改變陪伴者的面對態度。
還是一句老話,馬上改不容易,但是慢慢的改變你的態度,當然也會融化對方的頑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