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憂鬱的星期一

這是2006年寫的文章,那時候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該是聽到女友(現在是老婆啦!)在哀嚎星期一要上班,
所以寫下來的吧?

因為104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說希望「註明出處,全文轉載」,
所以我把這幾篇受到肯定的文章,重新張貼在新的這邊。
上面的連結是連到舊的那個站去,文章一模一樣啦!
作者?都是我啊!

##CONTINUE##
------------------------本文開始-----------------------------------

每到週日晚上,我就聽到苦命的上班族在哀嚎,
不管看的是什麼電視、約的是什麼電影、迎面是酒保的笑容、入耳是震天的歌聲,
其實都已經進入了星期一憂鬱的範圍內!
真的要說,就我觀察到的,
星期一憂鬱症的範圍是由星期日太陽下山後,一直到星期五太陽下山的那瞬間。

西子灣的長堤上,我聽到有人說:唉~明天又要去那討厭的公司了!
高美館的木橋上,我聽到有人說:唉~明天又有兩個討厭的會要開!
十全路的戲院裡,我聽到有人說:唉~明天又要面對討厭的客戶了!
蓮池潭的水光中,我聽到有人說:唉~明天就不能享受自由的風了!

哼哼!
別說有人沒發過病,我知道的上班族,幾乎沒幾個人倖免。
禮拜一一早,趕著刷牙洗臉,趕著出門,趕著上路,趕著找車位,
趕著整備一身戰鬥力,跟又一次的五天五夜搏命。
這樣的狀況,大家都說累,大家都想逃避,大家都頗多怨言。

只是我很訝異~
有沒有想過這樣的情緒後面是什麼東西在推動的?
怎樣的念頭引發你的情緒與症狀?

Monday Blue,憂鬱的星期一,藍色的上班心情,每週發作一次。
怎樣的診斷準則合用呢?
厭倦上班的心情與感覺,倘若持續超過兩個星期,也許可以考慮找找工作。
如果超過了三個月,且出現更多的症狀,諸如不願起床、不想走入辦公室、
前一天失眠、原本有興趣的事情都不想作了、罪惡感、性慾降低、無望感、
疲憊感、想要自殺等等狀況,
可能需要去求助臨床、諮商心理師或是請精神科醫師開藥。

這樣就可以了嗎?
「親愛的觀眾朋友啊~挖係幾勒臨床心理蘇,挖建議理愛吹促真正的原因!」
好…我的癮頭又犯了!(叫自己暫停一下!)

回到本文,不想工作的原因是什麼?
沒玩夠?沒爽夠?工作不理想?工作不合意?同事很討厭?上司很豬頭?辦公桌不好?福利不佳?工作沒前景?還有什麼原因呢?
有沒有靜下來想過?好好的拿筆寫下來過?
還是只是一直發牢騷,跟朋友跟老公跟老婆跟家人,一直念、一直念~
叫你辭職卻又不敢,因為怕找不到比這個更好的工作?
講一句常在上課與演講時講的話:情境產生想法,想法才引發情緒與行為,而不當情緒與行為造成的結果就形成壓力!

所以治本的方法是想想看你到底怎麼想的?你的理念是什麼?
工作的目標是什麼?一早去上班的目標就是度到下午?
這跟拿錢捲起來燒的行為其實是差不多自欺的!
但是呼吸的時候還有尼古丁之類的刺激藥物跑進肺中,
一早就很確定的想要把工作時間混完的人,你覺得得到什麼?

最常見的不外乎;一早不甘願的起床,匆忙的到了工作場所,
差一點遲到,或是根本就遲到,
卻不能接受自己居然要被那台小小的卡鐘給箝制時間?
週一的早上,大家都還在緬懷昨日的清閒的時光,
很快的也跟著跳進了回憶的漩渦!然後感嘆昨日過得真快這類的!
這時候請注意!出現的都是情緒!
「什麼理由」要回頭看昨天的事情?昨天的美好或是不美好?
怎麼對比都是今天不美好,怎麼對比都是今天不自由~不是嗎?
(註:好啦!少數可以在外頭趴趴走的工作例外啦!
但是你們也有你們的週一憂鬱方式不是嗎?)
你講得出理由嗎?還是只是一昧的說:「就是很氣…就是很煩…!」

然後開會或是開工,很多事情是上週沒做完的,還要補破洞?
然後就很氣…。(氣誰啊?沒做完不管是誰的責任,都是你得收尾不是嗎?)
然後中午開始有的人可以開始好一點~有的人煩到吃不下飯,
整個中午一直想著下午怎麼不快點過?

怎麼不想想當初作這個工作的時候,想在工作中學到什麼?
得到什麼成就感?
別跟我說只有錢!
好吧~就算這個工作只有錢對你有意義,
告訴我為什麼老闆要用你?因為你比較會發牢騷?還是你比較廉價?
選廉價的人,你矛盾了!
如果你廉價的話,這工作不會只有錢對你有意義!
如果你不廉價呢!老闆不會去找一些廉價的人嗎?
選發牢騷的人呢?
你真的不簡單!如果你找到這種老闆,跟他一輩子吧!
說說我的一些經驗:
星期一的早上,開車前往工作地點的路上,
我用豪氣萬丈的唱腔(原本拿來唱「男兒當自強」的那種唱法),
在車內用力的唱著林隆璇的「藏經閣」…。
(註:為何要在車內?因為之前發生過「轉吧!七彩霓虹燈」事件!
我怕又嚇死一個阿伯!請見前文。)

我試著維持星期一沒有不好的心情。
因為我會跟自己玩遊戲,像是今天在路上看到0857(你爸有錢的台語)
的車牌了!超高興的哈哈大笑!
接著開始發現0887(你爸白痴)、0875(你白痴喔)等等車牌。
接著開始自己想像還有怎樣的車牌可以讓人昏倒的…0775?5770?
莫管高級低級,一路倒是笑得挺開心的。

我的車上CD中總是有一片是以熱血或無釐頭歌曲為主的,
強烈推薦「浪花一朵朵」、「我愛夏天」等夏日歌曲!
再不然,我最推薦的是恆春兮的專輯!
不過他好久沒有出了…前三集已經快要聽爛了!
不然也可以找找相聲聽聽!
如果你跟我一樣開車,那你可以在車內盡情的高聲歌唱與大笑!
如果跟我以前一樣騎機車,那請在安全帽上戴上有顏色的護目鏡,
再把耳機塞進你的帽子中。哈哈大笑的時候還是要控制一下音量。
不然被行人扭送到我們醫院來,也是有點糟糕。(註:本院為精神專科醫院!)
(註:以上行為要確定你的技術已經可以這麼做了喔!
不要哈哈大笑後,就撞上分隔島或是翻身落馬…這可是會到醫學中心的喔!)

早上還同時發現了拓海的老爸文太的IMPREZA在路上跑。
(註:頭文字D的主角藤原拓海與老爸藤原文太。是山路飆車的漫畫及卡通。)
很高興的跟他試了一下車陣過彎,不過車主可能不想跟我玩。
沒兩下就消失在我的後視鏡了。
倒是後來看見有改裝的車子,完全不敢跟他玩~
想說車的皮帶快不行了,千萬不要做傻事。
(註:以上行為請更要清楚的認知自己的技術,不要看過電影或是漫畫就盲目的開著自排車搞什麼「機關槍排檔法」,你一定會花大錢修車的!)
高屏大橋總是有飛的感覺,左右路面起起伏伏,車子總是在上頭飄移。
不過畢竟不是真的可以飄移,但這樣的緊張感也是一種讓自己調劑的方式啊!

這是另一種選擇,如果我暫且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如果我目前沒有資格跟人家談有興趣的工作?
那我只有這個選擇,就是換心情。
負面情緒是快速渲染的,快到你以為它是全部。
可以讓你快樂起來的藥方其實也在自己手上,
繼續哀怨或轉身迎擊或是反身自省。
如果不能改變環境,何妨改變心境。
真正治本的是去想~你工作的目的是什麼?

你的生涯規劃得夠完整,夠有彈性的話,你就不會慌,
你不會慌,就不會有負向的情緒在壓力下出現。
因為壓力對一個有自信的人來說,只是一種催化劑!
催化你往更美好的路上走去!
每個星期一,我都有Sky blue,而不是Monday bl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