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兩句話引起的一些雜感

這是2006年寫的文章,哪時候同一組的學妹論文口試。
找我去幫忙出點主意,哪一天晚上回來突然有很多感想。
就寫了下來:對於壓力與放鬆、失敗與成就。

很多感想現在看來依然深刻,
很多呢喃現在想來啞然失笑。
因為接到104人力銀行網站來信尋求連結,
所以把文章從舊blog深處挖了出來,
重新貼到這邊,
炫耀有之,重整有之。
總之~得意就是!

##CONTINUE##

-----------------------本文開始---------------------------------

「歷史是什麼?歷史除了人名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
小說是什麼?小說除了人名是假的,其他都是真的。」

寒天雨漉的夜晚,上完一整天覺得收穫挺多的課程後,
應學妹之邀,去幫她即將到來的口試出些鬼主意。
(我是沒啥真才學,但鬼主意倒還有點。)

一樣是敘事分析,我倒是還記得自己寫的些許概念。
就這樣跟學妹討論了挺久,也聽到老師還是一樣相當的焦慮。
教授跟學生一樣對即將到來的口試相當焦慮…。
想想自己混得夠猛,老師焦慮的時候,
我還可以大言不慚的跟老師說~沒問題啦!老師!
(這好像應該是老師對焦慮的我講喔!我想我是太油條了!)

回到家之後,突然想到彷彿有這麼兩句話的存在。
就翻了一下之前的東西。翻到舞台劇的節目單;
原來是「昨夜星辰」裡頭的幾句話。

「歷史是什麼?歷史除了人名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
小說是什麼?小說除了人名是假的,其他都是真的。」

我想想,我的論文是訪談個案騰成文稿寫小說,所以其實我的論文是真的。
再想想,那些跑盡統計又死命命名解釋的論文,立意收集刻意解釋往往假。
(當然我的觀點不盡正確,但是其他的什麼鬼東西我就是一竿子打翻了啦!)
有時候再想想,念碩士班的目的是什麼?
甚至再多想啦~再念博士班的目的是什麼?
目的取向嗎?
當個教授?想組織學閥?
浪漫一點呢?
懂點知識?有心還不夠?

填鴨教育一路行來的人們?我們成功的歲月不停的往後延。
就因為前行者認為我們應該具備更多的先備知識?
就像很多高知識水平的父母,或是高社經地位的父母一樣,
覺得自己的孩子很笨,老抱怨講不聽!

這…可憐的孩子,這些父母都沒有想過,自己在他這麼小的時候,
也有這麼多的知識?這麼多的資訊?這麼多的壓力嗎?
(對不起~最近手上的青少年個案太多,青少年或兒童的問題真的不如他們的家長來得大!我都忍不住想罵這些家長,如果你們都不願意改變態度,你叫你兒子女兒來諮商20年也沒有用~!)

成就是什麼?成就除了壓力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
那我們為何還是一直執著於成就的追求?
因為我們很不習慣沒有壓力的生活是吧?

寫如何解除壓力的講義時,就很認真的去想如何把這樣的章節講好。
卻渾然忘卻了寫講義本身在我的工作上就是一個壓力。
所以講「壓力」這課程到底是不是壓力呢?
金剛經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應否也講清了這一點呢?

這只是第六識的勘破,
還是已經進展到第七識的末那識?
想到就有壓力…!

壓力是什麼?
壓力除了感受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
放鬆是什麼?
放鬆後什麼都是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