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高低門檻的區分



昨天跟一個機械系的學生作第二次的生涯會談,這是一個對自己的未來迷惘中帶著明確意圖的年輕人。他表示自己並不喜歡機械系,但是他成績表現還不錯。他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從事業務工作,也曾經在校際間的創業比賽中勝出(他負責行銷規劃),還到國外去參展。感覺上是位謙虛又能夠時時自省的年輕人,除了來進行生涯諮商以外,也積極主動的閱讀相關的書籍雜誌。



第一次會談時,他說不想再升學,因為現在高學歷未必高就業,加上他的父母雖然還勉強維持工作,但也….。因此退伍後就業是他的明確目標。於是我問他,估計退伍後的第一個工作是什麼?令我跌倒的是:「到餐廳端盤子」。
我很好奇的問他:為什麼?
他說因為剛退伍什麼都不會,所以到餐廳端盤子應該是一個起步吧!
可是你不是機械系畢業?成績還不賴嗎?
他想想後笑著說:好像也是喔?

這次來他說:老師我要澄清一下,因為我想要學習服務業的精神,所以我說的餐廳端盤子,要修正為到王品這樣重視服務與教育訓練的地方去學習服務的精神與應對的原則。
我很高興他願意澄清自己的想法,因為這才是他自己會堅持下去的動力。

但是他又提出一個顯然報章雜誌看來的想法,他想要退伍後去澳洲打工度假一年。因為他看書上說:只要作自己快樂的事情,金錢就會開始跟著你。
我問他:澳洲打工度假是為了什麼?開眼界?尋找自己?學技能?逃離?
他想想說:開眼界跟尋找自己,雜誌上說很多人都這樣的。
我想也是:你在那邊學到的剪羊毛跟採水果,回台灣應該都用不太上?
他又笑了笑:我的確沒有打算從事農業方面的工作。
我問他說:那如果你找份有機會外派或開眼界的工作,增強你的語文能力跟深化你的專業,你願不願意去呢?
對業務、行銷都有高度興趣的他說:如果有機會應該不要錯過。
那你為什麼不到一個可以度假又可以累積資歷又可以賺錢的外派工作上?而要去從事你沒有興趣的剪羊毛跟採水果工作呢?
他問我說:老師,哪怎麼安排順序啊?

是的,這是個人意見,可能不適用所有的人(尤其是富二代跟天才不適用)。不過如果你剛好沒有金湯匙跟名校光環(是的,台成清交現在都開始褪色了呢新聞不是都這麼說?)你可能得考慮先進入高門檻的行業,過幾年門檻的問題就不再存在了。

怎麼說?

比方說:某機械系學生大學畢業22歲,
當一年兵23歲(這是大約,反正落差就幾個月),
你先延畢一年加強英文?先去打工度假一年?先去端盤子一年?
然後?
你到機械產業應徵機械工程師的工作?跟你的學弟一起競爭?
面試者問你:你延畢的理由是?你比別人晚一年來工作的理由是?
你有相關的工作經驗嗎?你為什麼要從服務業又轉回來呢?
為什麼呢?你可以給我一個很棒的答案嗎?
因為你去作你喜歡的事情?那你為什麼不要繼續作你喜歡的事情呢?

有些工作經驗得到了以後,可以類推到別的工作上。
有些職業門檻跨過了以後,約略可領先別人一點點。

你在某機械產業從助理工程師當到工程師,花了一兩年認識這個業界。
然後你想要轉任業務代表,你想要對人有些理解、對服務有點基礎。
所以你到服務業去訓練自己服務的能力與轉換觀點的話,這是很棒很棒的作法。
然而,你得分清楚,哪些門檻高,哪些門檻相對的低一點?

另外一個例子,大學的時候,我的興趣是認知心理學,
我想研究的是人機介面跟人因工程;
大三時修完臨床心理學,也去實習了以後。
我開始迷惘於認知心理研究還是臨床與人互動?
但是當面臨職涯考量時,我作了最簡單的門檻區分:
先通過臨床心理師的高門檻:碩士、實習、國考、年資、臨床功力(這些都是需要跨過的門檻);
然後,我持續的默默的關注著我喜歡的認知心理學,雖然還沒有到立馬放下手邊的工作去念個認知心理學的學位,但是我有機會再啟動這樣的學習的。

還有一些低門檻、高收益但也高替代的工作,你真的要把你還可以跌倒可以彎腰的年紀都拿來放在這種事情上?那麼當你步入中年時、你被替代時,你發現你居然沒有累積什麼防禦的能力?

換個打怪的說法好了,你努力累積經驗值,得到一些好裝備跟技能,接下來的副本你可以自己選擇要打升級的還是要打休閒的。但是你一開始就選輕鬆的打法跟團吸經,裝備跟技能都普普,那接下來有難度的副本也沒有人會找你一起去挑戰啊!
當然,你還是可以作快樂的事情,但是你得記得,你想像的快樂在工作職場上不見得存在!但是得到成就的快樂,或許會比較直接在職場上被你體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