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心)生活中的小旅行(治療用習作)



旅行是一種日常生活的斷裂,而日常生活是一連串習慣的組成。
你或許每天開車走同一條路上班,
你或許每天都停在同一個停車位,
你或許每天都打開同一個辦公室,
你或許早就習慣每天要發生的事情。
那如此這般的日子如流水一樣潺潺流過,
光滑連綿地彷彿看不見底下的卵石水草。

我在想是否我可以在習以為常的生活規律中,
找到現代生活表象之下的哪絲對自然的嚮往與打破成規的解放感。
我常思考是否能在慣例工作與規律行程的保護下,
能夠突發性的轉彎,用些許的時間在可及的距離中,創造一個斷裂。

那是個尋常的平日週二,一如往常的騎車出門。
來到了火車站,我搭上了南迴線的自強號。
在上午陽光燦爛的10點多,我走出知本車站,在對面的車行租了機車。
迎面而來的是太平洋的風,從心而出的是久違的悠閒。
在史前博物館看見過往與現今的交會,
在森林公園的琵琶湖畔看水草與游魚。

在這個斷裂中,
我的情緒或許感到變動的慌張,
但我的想法可以有轉向的開闊,
因為轉向後的心念情動是具有療癒能力的。

有人說:「人生只有兩件事情非做不可,一是死亡,一是做選擇。」
生命中的旅行是一種選擇,
當選擇用如此浪漫的方式逃避或延擱做選擇,
可以暫緩甚或度過那段等待而焦慮的時期。

形體的移動可以帶動心思的移轉,
每一次旅行讓你感到開闊,
開闊的感覺讓你重新了解生活。
當回到旅行的出發點,你會發現習慣的一切,其實是夢想的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