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到底要不要放下呢?

今天醫院感染管制查核,
一早都在弄乾洗手補充、體溫監測等等瑣事。

後來到病房跟一位年輕個案會談,
談了點有趣的感情問題,
讓我想起了下頭這個小故事:

有個女人手中拿著石頭欲游渡湖泊,
游到接近湖心的時候,開始因為石頭的重量而下沈;
岸邊的人看見了她,高聲的叫喊要他丟下石頭,
並且找出了繩子準備丟給她;
她卻毫不理會依然緊抓石頭往前游。

圍觀的人越來越多,大夥看見她拿著石頭,
漸往下沈,也無法騰出手來抓繩子。
岸上的大家以為他沒有聽見,所以一起大聲喊:「丟掉石頭!」
有人聽見她最後力竭下沈時,說了句:「不行!石頭是我的!」



回到今天的個案: 
個案問我:
「如果你的婚禮上,你老婆想要邀請昔日的男友或是
曾經讓她心動的男人出席,你會不會生氣?」

我問他:為何這樣問?

個案:「因為我老婆對我婚宴邀請了前一個公司被人家湊成對的女同事,十分不滿!
只要一想到就會發脾氣或借題發揮,直到我這次住進來,我才終於聽不到她的碎碎念。」

我:所以你想要確定這是不是一個合理的反應?

個案:「我想請你跟他談談?不然就是我住久一點好了?」

然後我想到:

曾經有一個朋友的新婚妻子看著簽名綢對他發脾氣:

「你為什麼沒有邀請以前你追求的那個女生?
你是不是不想要讓她知道你結婚了?
是不是想要保留以後接觸的機會?」

於是我告訴個案,也有人這樣的反應。
個案笑著說:「真的是一種米養百種人,我回去要跟我老婆講!」


然後,我想自己寫一下這種寓言故事:

有個女人尾隨男人渡過大河,
一邊走一邊撿起男人接觸過的石頭裝進袋子中。
她告訴自己:「日後他對我不好時用得上。」


漸漸的,她跟不上沒有太多負擔的男人了。
男人在岸上跟他大喊:「把那些負擔的石頭丟掉啦!」


女人說:「你叫我丟掉,以後我要跟你算帳的話拿什麼算?」
於是,一直抱怨負擔很重,而永遠沒有跟上那個男人;
最後,甚至因為石頭太重導致沒頂。



雖然寫成寓言,可是一定有人不管寓意,
還會問:「那男人為何不會回頭幫忙?」
或是
「你看那男人就是不肯等她!」這類鳥話。



我只能說:人生的路上,我們都是不停前行;
沒有人可以停下來,沒有人可以回頭走。


負擔累累的走,

健步如飛前行,


都是你的選擇。


附註:男性或女性,只是剛好個案是男的,對方是女的。
對性別有意見者,把他對調我也不反對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