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從「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談~形象行銷

前幾天拿了些舊資料出來寫點東西,
沒有想到有「點閱率」出現!太感動...
這是本格難得一見的景象啊!

基於寫部落格還是希望有點閱者的心態
這篇續集文章就出現了~。



先簡單介紹一下企業人事人員多半都收得到通知的寄發單位: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當然,類似的機構還有好幾個!)
這是他們開的「認證班」喔!


認識自我情緒與EQ管理(上午)/ 職場壓力管理與紓解調適(下午)
新進員工的心理輔導技巧(上午)/處理員工抗拒的心理輔導技巧(下午)
化解員工衝突的心理輔導技巧(上午)/轉化同仁情緒的心理輔導技巧(下午)
員工身心危機處理實務(上午)/激勵員工士氣心理輔導技巧(下午)
認證筆試與員工心理諮商輔導實例演練
以上~就五天課程,發給你認證!
以上看不清楚,請點連結

重要的「不是」:為什麼諮商心理師在作這個?
也「不是」:為什麼不是工商組跟臨床組的去進行合作? 
更「不是」:邱先生上節目講的東西都有點綜藝取向?
 
而是~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找到有開這個課、又有知名度的人
就是他跟她(林萃芬)啊!

我說說我覺得的重點吧!

企業界會找怎樣的人?

HR辦教育訓練的時候,
不是哪幾個勞工所、心理所、人資所畢業的管理師在作決定的!

是主管!是老闆!是員工問卷回饋!

主管有可能認識臨床心理師嗎?不多吧!
有可能認識心理學界的老師嗎?多少啦!
那麼主管要怎麼下手?

老闆有可能認識臨床心理師嗎?很難吧!
有可能認識心理學界的老師嗎?不容易!
那麼老闆要怎麼下手?

員工都可能認識臨床心理師嗎?少數吧!
有可能認識心理學界的老師嗎?不多吧?
那麼員工要如何下手?

所以你得參加人事主管協會,經常參與活動?
所以你得參加企業相關組織,經常出席握手?
所以你得走在路上廣發名片,認識企業員工?

你~會~累~死!

這位邱心理師,之前壓根沒有聽說過!(我孤陋寡聞~)
因為他上的哪些節目我根本不看!
可是~有好幾次有個案提起過他。
我很佩服他的形象改造與行銷。
(佩服包含自己要辦到需要付出很大代價!)




這是邱心理師幾年前出書時的照片,
也是多數專業人員最常想到要使用的照片。
不管諮商、臨床心理師,因為都是衛生署管轄的,
所以穿個白袍,擺個專業,看來一點都不為過!
先把他形象存成心象,擺在腦中喔!
來看下一張照片。



這是他代言保養品時的照片~衣著打扮略有不同!
(是的!皮膚科喔!跟諮商心理也可以拉上關係的啦!)
(我不確定時間先後啦!不過我要強調的是形象塑造!)



這是上談話性節目的照片~好像年輕了不少吧?
髮型、衣著都有不同。前面引用的一段曾國城、張宇主持的節目中,
造型也類似這樣。
但是這很明確是後來的照片。

不同的節目他有不同的造型,可以自行上網找找~
網路搜尋還可以找到「型男心理醫師」這種說法。

我無意幫邱心理師宣傳,
基本上我對於他的言論有些部分甚至覺得不太欣賞、過度消費~
但是我對於他的行銷策略與過度消費的勇氣與眼光是很佩服的。

試問~想走入企業界最快的方法
有比在媒體上密集曝光,得到注目更快的嗎?

前面講的:主管、老闆、員工回饋,
他們都會回家看電視。
(是啦!少數如我這種怪咖不愛看電視,但是員工很多個...)

所以你只要在電視上引爆話題;
讓觀眾越看你越愛,讓旁邊的字幕幫你打上
「心理醫師」「兩性專家」「親職溝通專家」等等的東西~
你就會變成哪樣!

沒有人管你本來是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
沒有在乎你碩士學位、國考資格、專長是成人還是兒童?
沒有人在乎你講的病理機制到底是對的還是錯的?

學位、考試這些是法律規定,
次專、病理探討是專業約束,

這是規定從業人員的資格,
但沒人規定你要抱著這個苦苦等候別人啊!
也沒有消費者想要或需要在乎這些個東西!

大概只有強迫症患者跟正在寫論文的學生、教授
會透過全國碩博士論文系統去找臨床所的論文,
一篇一篇去找哪些人研究過某個疾病主題?
然後找他的PAPER來看之後,發MAIL問他可否跟他談談這樣的事情!

好了~回到那個「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的課程,
那個單位認證?根本不重要!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認證專不專業?
這樣就可以當員工心理健康的諮商者了嗎?

各位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一定大搖其頭:
不可以!

但是~
企業老闆怎麼想?
HR主管怎麼想?
可能才會是這個課程能不能招收到學生的重點吧?

還有來上完課之後,哪些HR人員的感受~
可別以為只要讓他們學到專業的東西,
他們就會回去回饋本教育訓練值得投資嗎?

還要結合新的時事、科技、產業,甚至當下流行的東西。
增加他們能談的話題,也增加課程的話題與能見度。

你真的懂企業界?
你真的能打入企業界?

先問問你自己,
有沒有勇氣換個造型、身份?
在醫院、學校等專業保護圍牆之外去說點什麼吧?

還有上次哪篇寫到的~
你到底是誰啊?
 (對企業界來說!)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