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時事的反證

幾天前在監獄授課,喜歡哈拉的受刑人硬要跟我講政治。
講了幾句後,想說搞不好可以跟他們的犯案有點關連性,
還可以來個時事連結與機會教育?
沒有想到是我被機會教育

先講到得票數、槍擊案,
這都無非兩派說法,
一派嚴厲譴責,
一派嚴重懷疑?


我覺得最可以機會教育的是「召妓案」,
我也最希望他們提這件時事。
(畢竟我帶的這個團體,犯行多半跟這個有關)

沒想到讓我深深感覺~
這些學員也許可惡有剩,但絕對不笨
或者
因為他們都經歷過法院的訴訟,
他們更清楚一些內中的轉折
焦點轉移的影響

他們跟我說敗訴就等於宣告他有怎樣~
這種說法就是受到媒體洗腦過度的關係。

學員A跟我說:
「老師啊~你看喔,
控告《壹週刊》指他召妓,
要求回復名譽和求償200萬元;
之所以敗訴是說法官是認定週刊沒有「未經查證」,
(就是說有做查證的動作)。
為符合新聞自由,因此駁回他的控訴。
但是所有的媒體咬定的是:法官認為就是他召的妓!
然後你也相信這種說法喔!」

另一個學員B忿忿不平的說:
「你看這些狗屁法官!跟我當初的案一樣!
人家控訴什麼?他卻在判什麼?
我覺得這個人跟我一樣倒楣!」

學員C最會旁徵博引:
「老師你看~之前不是有個立委嫖妓當場被抓?
連人帶車都被抓到,還不是因為媒體不追殺就沒事了?
現在還在大言不慚性產業除罪化等等?」

我想起這個立委,我說:「他不是婚外情?」

學員C跟其他幾個學員都笑起來:
「老師你也被媒體洗腦喔?
哪時候所有的媒體都有報啊~
那個什麼音樂老師會經常出席某些黨務的餐會啊!
黨務餐會為什麼要找音樂老師去啊?
啊不然是要去吹蕭喔!」

我有點心虛的笑了:「ㄟㄟㄟ~聽說是鋼琴老師。」

學員繼續笑我:「叫小姐也都會說她是大學生呢!」

學員D說:
「老師你不是都跟我們講邏輯跟合理性?
怎麼這個鳥新聞你也被騙了?
平平都是召妓,差就差在媒體要不要陷害他~
一個說是召妓案,每天照三餐報召妓,名聲都壞掉了!
一個說是婚外情,報個三天就沒有了,現在還活跳跳!

那個什麼音樂老師?
有錢就會出席餐會、還可以帶出場去摩鐵啊,
價碼搞不好差不多呢!難聽一點就是妓女啊!
音樂老師就跟大學女生一樣是包裝啦!」

說實在的,我同意我被媒體洗腦的腦袋,
在剛剛突然有點清醒過來。

我趕快找到我可以下台的發言點,
我露出微笑說:
「哪他們的處理上有什麼不同?會有現在不同的結果?」

學員B繼續憤恨不平的、其他學員也七嘴八舌的說:
「靠~媒體他們養的、法院他們開的,當然會有不同的結果!」
「差在老爸的不同吧!一個老爸人人喊打,一個沒有啊?」

我很有自信的說:
「不對吧!那個立委一開始就出面承認
他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而那個議員沒有這麼做啊!」

學員C說:
「法官以前也都說我都只挑對我有利的說,
對我不利的我都不說!」

我很開心的接下去:
「對啦!所以你要懂得先承認自己的錯誤,
不要持續性的否認,這對案情或治療是沒有幫助的啦!」
(洋洋得意覺得自己有利用到時事!)

學員D說:
「老師,阿萬一那個議員就沒有發生啊!要承認什麼?」
學員A也說:
「老師,萬一過幾個月,拿出證據來證明他沒有召妓,
萬一過幾個月,有人出來爆料說是買的新聞?
那到底要承認什麼啊?」

學員B說:
「沒關係啦!現在都選完啦!哪有人管他真的有還是被陷害?
跟我們一樣啊~和解金拿了,我還不是在這邊關!
被現場逮到當然只好承認,不要把全天下男人都拖下水啦!
最好學立委他們通通都稱為婚外情?
X的~應召站改名叫做婚友社好了!」
大家都笑了~~我也笑了

我承認,今天我學到
有關於法院與判決,
還有
媒體跟群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