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回首丹青不列顛

很多年以前,還是中學生的我,
抱著崇高的理想與抱負;
妄想自己會成為一個
知識淵博、博古通今的學者。

於是~把存了好一陣子的零用錢
(是的,我沒有電視遊樂器之類的玩具,
只有買一些電腦遊戲玩玩~物質需求不高。
三國志一代就可以打個三年、更別提二代了。
上了大學才剛出第四代。)

統統拿去買了一套當時市面上最便宜卻也相當權威的百科全書。
當年還風風雨雨的打官司什麼的,



那就是所謂「丹青版」的「大不列顛百科全書」。
其實這應該就是大英百科全書,
當年版權所有公司將簡明版的大英百科全書中文化,
繁體版授權台灣的中華書局印行,同時在中國另找出版商發行簡體版。
台灣的丹青圖書公司在相同時間,將簡體版的大英百科全書譯編為繁體版,
取名為「大不列顛百科全書」,也在台灣發行。

應該是價格上優勢驚人,丹青版的大不列顛百科全書立刻獲得市場喜好!
但因為版權上的爭議,官司當然就打不完囉!
後來美國大英百科公司勝訴,並要求丹青圖書不得繼續販售。
這時候就開始賤價大拋售~全新版20本兩大箱含郵寄費用,
比現在一隻中階手機還不如(注意~不是智慧型手機喔!)。

十多年過去了,這套書我昔年的確有翻閱過。
但是獨立成家以後,
即便特別保留了一個大書櫃的位置給它。
也僅有在打掃、搬移時略加檢查有無發霉。

網路的發達、知識資訊的累積~
這些固定、條列式的知識條目,
是否依然可以讓我上天下地的瞭解世界?

一直到阿寶某天聽到我對老婆說:
「放在百科全書的前面...」
他指著大不列顛百科全書問我說:
「百科全書喔?」

我笑著對他說:
「是啊~這是百科全書喔!」
阿寶說:
「是什麼呢?」

我想回答:
「是歷史的洪流囉~。」
(註:阿寶兩歲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