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十三號星期五聽課之感

今天去上了一個課,發現到一些現象讓我不吐不快~
以下可能有點情緒,還請見諒。

首先,講師想要搞神祕,講義只給幾個題綱;
這沒關係,我想這是他實力超凡,可以吸引聽眾。
事實證明:他組織能力有問題,
他講得東拼西湊,聽得我七葷八素,
唯一的優點就是證明他是個有自信的人。




接著,他想要播影片,這真是個災難!
影片連結到YOUTUBE去,這招很創新,
也很冒險,因為你得確定當場的連線夠快~
 (我做的連結是當天影片的其他更適合的版本!)

不過這樣很不尊重台下的聽眾,至少我感覺這講者沒準備!
因為他光在哪邊點來點去,就搞了快五分鐘。
然後他選的是日文歌曲,跟主題有關的歌曲。
怎麼選都可以選到哪些有圖片、有字幕的版本。
他就非要用個日本紅白歌唱大賽的版本,
接著在已經夠小的畫面一旁開個WORD檔秀歌詞。
最糟糕的是~他還是秀日文的!

然後講師非常開心的講他有多愛看紅白歌唱大賽~
聽起來他的日文也是很流利,聽說讀寫樣樣精通。
可是我這個聽講的聽眾,日文只看得懂漢字啊!
這是不是該替台下的人想一想呢?

第三,剛剛說到他打開WORD檔~
這件事也是一絕,他開得很不順手,
筆電是主辦單位的,可能沒有好好整理,這不能怪講者;
可是他辯解:「這個2007我真的不會用!」
我看了看~哪東西明明是OFFICE 2003版,甚至可能是XP版呢!
找理由也找太爛了吧?
更何況~
今年都2010年了,三年前的東西不會用?真的不需要炫耀!
然後他在哪邊搞了很久~是的!又搞了很久!

讓我想到很多該注意的點!

我回想一下我聽過的演講,
發現「大學教授」(是的,不分年老青壯!)常來這套:

想播影片,連結出問題,東搞西搞的花掉不少時間。
(我承認播影片有時候是一種拖時間的方法,但是~
拖到被人家發現你在拖時間~還真是遜呆了!!)

想秀個其他資料,非要把WORD打開來?
然後我們還看得到上頭很多紅紅綠綠的什麼文法檢查?
靠~弄成一個PDF檔是會死喔?

更有甚者,直接開WORD檔來當講綱,
這種超級不尊重聽眾的作法,
除非你是年紀超過60歲的大師講者,
否則真的讓台下的我瞧不起你!

剛好有機會聽過一些企業講師、管理顧問等講課,
當然口才好、台風穩都相當重要!
但是最重要的是~人家都把台下的人當做老闆!

不會有播影片播不出來、連結不到等狀況,
不會有拿張DVD然後找播放程式、再調整時間棒這種很業餘的作法。
(當然,我有看過強人,他一邊調整時間棒,
一邊繼續跟聽眾互動,聽眾還繼續能夠專注,
不過這種人真的不多~還是不要冒險吧!)
更不會有秀簡報之外的資料時,打開程式出一堆問題還抱怨的。

幾年前,聽過哲學教授傅佩榮的演講,當時超佩服他的。
後來自己常常東講西講,知道他這種水準很難達到,
可是~至少我會給自己一點要求。
前置作業要做好,氣氛要帶一下,講完回去會自我檢討。
有空還上網看看別人的show time,或是多增加一點資料。

講功利一點:
台下的人,不管有沒有付錢,都可能是你下一個財源或是資源!
不然,
你以為在學校教學生,就可以這樣繼續「被通融下去」嗎?
學生也是會口耳相傳,幫你口碑行銷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